Mar09

臺灣優勢變產值,智慧衣潮流襲捲千億商機

臺灣優勢變產值

智慧衣潮流  襲捲千億商機
卓越雜誌359刊號 2016-03-01 文‧羅艾奇

臺灣累積六十年的紡織基礎,上下游結構扎實,是世界紡織產業鏈極重要的一環;如今各國極力研發最貼近人體的智能裝置─智慧衣,臺灣如何跟上這一波浪潮,化優勢為產值?
市調公司顧能(Gartner)預測,四年內智慧衣將在全球創造千億臺幣的產值。然而,撇開產值不談,人們最關心的,是智慧衣除了監控心跳、脈搏等作為外,是否能實際改變我們的生活?

天時地利人和 智慧衣產業基礎強
荷蘭許多新手媽媽這幾個月除了購買各式嬰兒產品外,也愛上一款名為「Carin」的內褲,要價二四九歐元(約新臺幣九二○○元)的Carin,不僅講求舒適、美觀,其中更有影響價格的高技術。
古今中外許多媽媽沉溺在迎接新生兒喜悅之餘,卻也困擾於懷孕造成的漏尿,而Carin結合穿戴裝置,含有電子感測裝置,可與手機連接,經由雲端運算收集感測到的使用者肌力、體態等身體訊號,並進一步加以分析、判斷,進而由專業的體能訓練師提供自我控制訓練,加強腹部肌肉群的運動。
Carin這個完整融合紡織、設計、電子感測裝置、大數據資料庫、通訊、運動的產品,被定位為「穿戴科技─智慧保護內褲」;而臺灣在Carin的誕生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當荷蘭Holst Centre(荷蘭創新研發中心)協助Dr. Valer Pop及Julia研發並企業化經營Carin時,能乘載漏尿溢出的關鍵布料從哪裡來,成為製程的一大問題。
此時,Holst Centre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紡織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得知,在臺灣紡織產業鏈中,即有符合吸水力強、品質穩定且工廠衛生度高的廠商,經過雙方溝通後,Carin關鍵布料的問題迎刃而解,同時也再次證明了臺灣在機能性布料領域的優異表現。
面對全球品牌商、製造商,甚至新創公司及研究單位都投入智慧衣的開發,「如果臺灣不做智慧衣,那就沒有其他人做得出智慧衣了!」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以下簡稱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這麼說。
他的信心其來有自,首先,臺灣紡織業累積六十餘年的供應鏈相當完整,從化纖到染整、製衣一條龍服務,提供全球超過七成的機能衣布料,優勢有目共睹;其次,臺灣電子產業聞名世界,無論是軟體、硬體等技術都掌握在手;再加上化工、材料、醫療、通訊等產業優勢,擁有跨領域人才的臺灣,能夠獨立建構出智慧衣的完整產業鏈。

電子聯姻紡織 量產觸手可及
看準熱潮,近年許多臺灣紡織廠商紛紛投入智慧衣的研發,同時也吸引許多電子廠商積極與紡織廠「相親」,譬如仁寶科技與儒鴻、聚陽兩大紡織廠跨界合作,期望將心電偵測、汗液分析等功能結合紡織,打造智慧衣,切進醫療市場。
近年,健康醫療產業正值轉型期,從遠距醫療的研究,與被動的醫療照護,改變為主動的預防和疾病預警,若智慧衣通過研發、量產、驗證、法規的考驗,發展出完整的商業模式,將是開啟醫療新局的一把鑰匙。
「未來的二至三年會是智慧衣的爆發點。」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所)產品部系統開發組組長沈乾龍直言,「目前相當多業者都有興趣,也投入了很多資源做研發;目前臺灣做智慧衣的材料相當成熟,關鍵製程的生產很快就能上軌道運作」。
雖然電子業一直覺得在智慧衣的發展中,紡織是配件,但若要研發成功,關鍵因素還是在紡織。臺灣發展機能性紡織布料的經驗相當充足,多年來,面對各種客戶的布料需求,幾乎都可以研發出來,「甚至我們的成品會比客戶期望的還要好!」詹正田這麼說。所以智慧衣所需要的電路傳輸模組或是電子監測系統要如何與紡織結合在一起,也同樣難不倒這群一路拚搏的紡織人。
談到臺灣紡織業如今輝煌的成績,沈乾龍說:「臺灣的紡織業需要不斷的向世界提供很棒的材料,才不容易被孤立。」而根據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統計,戶外運動品牌Columbia、The North Face、Under Armour、Arc'teryx、Salomon等戶外品牌布料,高達八成來自臺灣。「臺灣紡織業者相當有韌性,而且憑著要做到最好的精神,不斷投入研發,在各方面一直走在前端。」詹正田想起這二十年來紡織業的發展,十分感慨。
憑著這樣的衝勁,臺灣紡織業已經準備好開啟新的一章,不僅研發智慧衣,還要量產,如宏遠在全臺一一○個通路點同步預售高科技彈力動能智慧衣、華星科技推出感溫智慧衣。紡拓會指出,預估今年機能、智慧衣的接單金額上看二五○○萬美元(約新臺幣八.三六億),明年還會有倍數成長。

整合跨領域人才 提供有感服務 
隨著監測人體機能已經是智慧衣的基本配備,「衣服還能如何為人類做更多?」成為眾業者發展智慧衣的第一個問題。沈乾龍說:「智慧衣不只要提供使用者的肌肉、體態狀況,更需要能夠分析問題,讓使用者能達到防護目的。」當做到衣服主動警示人類,那麼運用在運動、娛樂,甚至熟齡照護、醫療上,將更無往不利。
以紡織所開發的消防衣來說,除了經過耐高溫檢測的基本需求外,透過可撓式織物超級電容模組專利,一件消防衣就能整合更多搜救儀器,在生物感測數據上,除了心跳、體溫、呼吸以外,也包含跌倒、靜止偵測,當消防員進入火場十五秒不動,會直接發出聲響對外求援;接上智慧手機,就成了行動熱顯像儀器,能清楚標示哪裡是樑柱、樓梯、隔間與人體位置,甚至能以溫度來確認火源所在。這樣的智慧衣若成為每一位消防人員的工作衣著,將成為消防員衝鋒陷陣時最大的依靠,讓消防員不致誤闖超高溫區而喪命。
同理可證,若廠商以「有感服務」的本心,積極整合臺灣各個產業優勢,投入研發貼近人類生活、能達到預防效果的智慧衣,那麼,在全世界追求健康、重視運動休閒的趨勢引領下,智慧衣成為臺灣產業新奇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