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2

面對「一次提撥」退休準備金衝擊之因應

詹正田:財報肯定不會好看

2016年01月02日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3月底需「一次提撥」退休準備金,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坦言,對紡織業確實造成嚴重的資金、財務壓力,雖然各家廠商因規模不同,所受衝擊程度也不同,但「幾十億到幾百億,是跑不掉。」

也因為預估到今年將遭遇到「退休金提撥」問題,詹正田去年就將集團內宏洲、宜進、光明絲三家上市公司,適用勞退舊制的員工以先「優離退」再全部回聘的方式,都改為勞退新制。

詹正田說,這樣的作法,雖然消除了今年3月底前「足額提撥」的壓力,但卻吃掉了過去兩年的獲利,「財報肯定不會好看,」以宏洲為例,在本業虧損下,又要辦理「優離優退、再回聘」,被迫「借錢」來執行進行,光宏洲一家就耗費3億元。詹正田坦言,獲利及融資全都用在提撥退休金上,當然會覺得痛,但「一次痛完」比較沒有壓力,況且「早晚還是要給人家。」

不過,可不是每家公司都能採取同樣的作法,特別是成立久、員工人數眾多且資歷深的企業,「資金壓力與財務衝擊」特別大。

據了解,國內某大集團旗下企業,在3月底前需一次提足上百億元退休準備金,而這百億資金將就此「凍」在戶頭裡;詹正田也認為這「實在沒什麼道理」,因為不是符合退休年資的勞工都會退休,像他的公司雖然大半都符合退休資格,但都不到65歲也想繼續工作,因此優離優退後全都回聘。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