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31

宏洲、宜進、光明絲 拚今年都賺錢

面對面─宏洲、宜進、光明絲 拚今年都賺錢

2015年08月31日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經過改造,轉向機能性及特殊複合式等高值化產品,以及透過資產活化等手段,詹正田表示,宏洲、宜進、光明絲三家公司的體質已趨向健全,預期今年各公司的營運都可獲利。

已連續4年營運虧損的宏洲,依2015年上半年財報已轉虧為盈,稅後淨利863萬元、每股小賺0.08元;至於光明絲,上半年合併稅後盈餘8,171萬元,年增率高達568.12%,每股稅後盈餘2.77元。

母公司宜進因第2季認列宏洲資產重估3.6億元,單季稅後盈餘達3.05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16元;合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達1.58元,較去年同期0.22元大幅成長611.43%。

詹正田指出,宜進積極發展車用紗,出貨比例明顯提升,其毛利率遠比一般紗為高;而公司生產的彈性纖維,出貨給日商UNIQLO的上游供應商;近期更研發創新導電紗、複合紗等,上半年營業毛利率已衝高到10.98%,比去年同期的5.08%提升1倍。

過去幾年陷入惡性循環的宏洲,在宜進集團取得50%以上股權入主後,詹正田首先處理宏洲的庫存難題,並透過挹注資金把負債降低,同時把閒置的資產廠房進行活化、出租;本業經營則精簡生產流程、強化生產結構,來降低成本、提升毛利。

經過這些改造,詹正田指出,未來宏洲因專注高值化產品,砍掉不賺錢的訂單,營收雖可能減少,但整體毛利可大幅提升,預期宏洲第3季開始本業就有機會賺錢,今年營運應可獲利。

光明絲織方面,在引進19台假撚機暨周邊機械設備、成立纖維事業部後,詹正田指出,光明絲有紗、布一貫作業後,成本可降低,加上生產機能性紗、纖維,毛利率應可提升;另閒置廠房出租也有固定租金收入。展望未來,詹正田對光明絲營運抱持信心,有機會成為集團獲利小金雞。

(工商時報)